banner1 banner2 banner3
 

 

瀏覽總人數:2054943
今日瀏覽人數:1

 

最新消息 知識分享

國道爆胎殺手! 小型車佔8成5

2014/03/11

 

   一般人印象裡,大都以為大型車比較容易爆胎,發生意外,但是根據國道員警的紀錄,以及交通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,高速公路爆胎這個第一殺手,小型車就佔了八成五,而小貨車更因為重心高再加上載貨,爆胎翻覆的比例最高。

 

  而夏天因為熱漲冷縮,爆胎更是冬季的兩倍。專家就提醒,碰上爆胎千萬不要緊急踩煞車,否則車子失控反而更危險,應該放掉油門,放慢速度滑行到路肩,帶您從歷史鏡頭回顧,爆胎意外所付出的慘痛代價,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。

 

  小轎車在高速公路上,突然爆胎失控撞上護欄,當場翻了好幾圈,成了這副慘狀,還有這輛載了一對母女的,小客車左前輪也突然爆胎,失控撞上安全島,再追撞公車翻在路邊。

 

  還有這輛小貨車,輪胎就像氣球破了洞一樣,後頭的化學車反應不及撞上去,兩輛車都翻車,幸好沒有發生爆炸,不然死傷更嚴重,現場一片狼藉,這是彰化車廠做的輪胎測試,輪胎爆胎,威力就像炸彈爆開一樣,那麼驚人。

 

  一般人印象裡,都以為大型車容易爆胎,但是根據國道員警的紀錄,以及交通大學的研究報告發現,爆胎這個高速公路第一殺手,小型車就佔了八成五。而小貨車因為重心高再加上載貨,爆胎翻覆的比例最高,而夏天溫度高,輪胎長時間摩擦熱脹冷縮,胎壓不斷升高,鋼圈也愈熱,發生爆胎的機會,更是冬季的兩倍。命只有一條,為什麼車輪這麼容易爆胎呢,車行老闆說,過期的輪胎一上路,輪胎就會慢慢脆裂,變成碎粉,上路沒多久就可能爆胎。

 

  所以換輪胎要看仔細,胎上的這四個數字,前面兩碼是出廠的週數,後面兩碼是製造的年份,專家說六年以內的輪胎,才是安全的。所以這個輪胎是2010年,還在保存期限內,那麼究竟爆胎時該怎麼辦呢,專家提醒,第一時間如果踩煞車,反而會使車子失控,最安全的方式,就是先放掉油門,緊握方向盤。打警示燈放慢速度。行到路肩。停靠好再決定是要自己換輪胎。或是打給拖吊業者。不知道爆胎。什麼時候會發生。所以提醒車主。平常就該注意車子狀況,恐怖畫面才不會一再上演。


原文出處:華視 CTS
網址:http://news.cts.com.tw/cts/general/201106/201106070751883.html

 

 

 

回上一頁